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0年末總結

以下總結就不將段子列入了,但今年最喜歡的段子是剪指甲
就很喜歡這個心累的冰炎狗狗(?)

1、選一段最喜歡的開頭

偶爾夏碎會帶著自製的餐點來黑館找他一起吃飯。
冰炎接過搭檔遞來的餐盒取了個拌上些許柴魚碎的飯糰,咬開便看見裡頭殷紅的鹽梅。
米飯的甜、柴魚的鮮、鹽梅的鹹中帶酸、脆口的海苔,一同嚼在嘴裡是恰到好處的鹹香鮮美。
雖說他一向是不挑食,卻也對夏碎的手藝有著莫名的偏好。
「你喜歡鹽梅啊。」夏碎在他面前放了一杯味噌湯,隨口這樣說道。
「嗯?」他叼著飯糰、有些疑惑的發出一個詢問的音節。
從保溫壺裡舀好另一杯熱湯,夏碎輕抿了抿杯緣:「你每次都能準確的挑出有鹽梅的那一個呢。」
混血精靈眨眨眼,回想了下,發現確實每次夏碎準備的飯糰外觀都有所不同,而他拿到的第一顆多半都是鹽梅餡的。
只能說炎狼的本能彰顯了下存在感吧。
 
我很喜歡描述/假設一些不自覺流露出來的偏好、本能和習慣,也許會(在多次試驗後)被發現而在某天輕輕的隨口提出來。
就很可愛(?)

2、最喜歡的一段結尾

冰炎一步輕一步重的向他的先生走去,回過神來時他已經將夏碎和小傢伙緊緊的摟進懷裡。
有一些難以辨別、紛雜混亂的情感硌在胸口,可那卻是暖的,慢慢從乾涸的某處破開淌出、逐漸充盈了整身軀幹,又緩緩攀上眼角。
他趕在那點熱燙落出眼眶之前將臉埋進了先生肩上柔軟的布料裡,懷裡切實的觸感和鼻尖熟悉的氣味再再提醒著他此刻的真實性。
他的先生是真的回到他身邊了吧。
復又收緊雙臂,冰炎想著這樣的力道定是會勒疼人的,可此刻他再難以自制。
夏碎的聲音像是很久很久之前他們閒聊著訂下要陪他的先生帶小傢伙回師門看看的約定時那樣,溫軟的帶著淡淡欣喜、輕描淡寫卻又擲地有聲。
『那就說好了。』
「我的將軍啊,帶我回家吧。」
 
摘自[冰夏冰/劍三paro]如晦九霄
小徒弟日記裡這最後一段場景不管用甚麼角度描寫都會再次被感動到(厚著臉皮)。
如晦裡穿插了很多他們相識時一同度過的日子,記憶中最明亮的夏碎、還未被時間砥礪過的冰炎。我想這也許可以解釋很多事,比如這段結尾裡的種種情不自禁。
夏碎多少有點不安,他離開這麼久又鼓起勇氣回到最愛他也被他傷的最深的人們身邊。而冰炎獨自支撐了所有來自各方和自己的責難,最後學會不再過多期盼。
對我來說這一刻他們都撐住了對方,不必再徬徨、也能窺見未來確實存有光亮。
我自己很喜歡末尾這兩句存在記憶和現實裡的話語,那是冰炎的救贖、是夏碎的歸處。

3、最喜歡的一段

「我覺得你現在在想一些不開心的事。」壓在他膝上的人又懶洋洋地開口了,那個『不開心』咬字咬得特別清晰。
「沒有。」他輕輕笑了笑。
他的搭檔輕嘖了一聲。
他知道冰炎一定聽出了他的言不由衷,但也不打算戳破這拙劣的掩飾。
畢竟他臉上的淚痕那麼明顯。
他的搭檔撐著他的後腰,直起身來半摟著他、親吻他的眼角。
冰炎的吻慢慢落上他的臉頰,最後緊密的、嚴絲合縫的貼上他的唇線。
「你把我帶回來了。」焰紅色的長睫微顫,蹭在他眼瞼上是細柔的輕癢。
「我沒有,」夏碎晃神的想著卻也不忘反駁,他們就這樣貼著唇說話,也像是某種呢喃囈語:「你總是會回來的。」
「那不一樣。」有點冷涼的手指捧住他的臉,冰炎微微偏頭,像是宣讀什麼誓詞一樣鄭重地說道。

摘自[冰夏冰]醉
這裡是後來補上的一段,但我很喜歡他們帶著醉意、從惡夢中醒來朦朦朧朧的相互辯證www
就很像兩隻互相理毛的貓貓
我想不直接戳破的冰炎是溫柔的,很多已經過去的東西不會因為現在的隻字片語就改變、那其實也無濟於事。他能做的部分是證明從他的角度看來夏碎已經不再重蹈覆轍。
這篇的邏輯其實有點奇怪,姑且當作我的一廂情願吧,但我真的很喜歡努力安慰人的冰炎wwwww

4、最喜歡的一篇

那必然得是[冰夏冰]日光 了。
說真的我沒想到隨手摸出的小短篇會讓我喜歡成這樣,歡樂的開頭、浪漫的過程、可愛的結尾全部都很喜歡。(自己說)
那種被察覺的、細微的不對勁,還有彆扭的心意都很戳人www
我自己很喜歡「那就算是哭了吧。」那裡,他們也許都藏起了眼淚,但對方還是能看出無聲的哭泣。
感謝點了太陽餅跟日出的小夥伴XDDD

5、最喜歡的人物描寫

冰炎輕吁了口氣,既然如此,那也不能說甚麼了。
也說不上心虛,只是稍嫌沒了底氣吧。
夏碎倏然回頭,便直直地對上了他的視線。約莫是夕照太燦了,他一時之間竟看不准那雙兜了滿眸霞色的紫眼裡到底是怎麼樣的情緒。
於是他動也不動的望著,落進了那雙久違的眼裡。
房間裡沒有點燈。
冰炎就這麼看著搭檔眼裡的暖熱亮焰一點一點退了下去,逐漸顯露、回歸成那淡雅神秘的沉紫。
焰色。
他有瞬間為了自己這樣的形容恍然。外人可曾想過,這樣慣常被拿來形容他的比喻用在對方身上也不違和多少。
當然這些年頭過去,他們常常相互望進對方眼裡,也不是沒有見過對方的眼裡染上自己的眸色,可今次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摘自[冰夏冰]心虛
我不確定審題有沒有對......我好像也不太常完整寫一段人物描述(思考狀)
這裡有一點想帶出夏碎這樣平靜的人其實骨子裡也有強硬專執不可退讓的部分,就像燃燒起來的焰火,只是藏在深邃神秘的紫之下。
借著冰炎的視角去寫就格外有趣,也許他看慣了這個總是溫文如水的少年,但他也最明白對方骨子裡刻著的是甚麼樣的性子。

6、最喜歡的一段環境描寫

姑且就算《The Christmas Hour|冰夏冰》究竟 這一整篇吧。
我好像也不太完整的寫(ry
翻了翻發現今年寫景的部分都有夠零碎......之後應該來平衡一下。
題外話,我真的很喜歡門後暖光門外成排的街燈影影幢幢這個場景。
其實那一句我改了很久,最後說不上特別喜歡唸起來的語感,但也還過得去。門後是烈烈燃起的壁爐,是團聚的家庭,而他們踏出那團暖光,在冬夜的風或許過於刮人的街道上身邊仍有彼此同路。
......我希望他們有彼此同路,這是我寫文時蠻不講理的任性。

7、最煽情的部分

我哥沒回答,過了幾十秒我就聽見我哥夫用一種很軟的語調拖著長音、連名帶姓喊了我哥全名。
通常他只在我哥惹惱他或很嚴肅、鄭重的談論時才會這樣喊我哥。
儘管語氣很和緩、很親暱,但我哥夫這人敷衍不得。
傳來了一陣布料摩擦的聲響,大概是我哥蹭了上去,然後我就聽見我哥報了一長串姓氏家族。
全是我哥夫家鄉有名的望族或集團。
又是一陣沉默,只是這次太久了,久的讓人心慌。
我沒忍住抬頭望過去。
我哥夫躺在我哥懷裡,像一隻躺在暖爐前的貓,恣意又慵懶。他伸手把我哥額前過長的頭髮撥開、抬頭看他,用一種很認真很冷靜的語氣又喊了我哥全名。
「你還是……」我哥夫頓了下,沒把話說完「我們分手吧。」
我哥低頭去吻他,唇齒之間或許噙著一個『好』。
 
摘自[特傳萊千/知乎體]分手後真的能做朋友嗎?
或許乍看之下這段實在沒什麼。
這裡的萊恩一直都知道千冬歲身上有多少壓力,雪野家唯一的繼承者究竟代表著甚麼含意。以及千冬歲有多珍視這段感情,如何用盡心力也想延長、守護他們之間的一切。
所以他狠下心來在現實逼得人喘不過氣時做了撕裂關係的那一個。
千冬歲明白,所以他同意了,格外清醒地說出那樣的決定。
他們最初就明白與這人註定走不到結局,他們借來了太多幸福,儘管心臟如此疼痛,那個吻也是香甜的。
我喜歡第三方視角的其中一個原因大概就是,很多東西可以藏起來任由想像,尤其是深情與遺憾。
這篇夢到的文章真的是讓人說不出話來@@

8、R18與親吻
今年的車只有[冰夏/R18]羊毛氈 裡的一小段。
其實我還蠻喜歡的,感覺上是我寫過色氣最足的一篇。
我覺得我寫一寫很容易在動作描述、心理情感、生理快感裡只剩下一個,希望之後會進步吧......
說真的我想知道當初的偷偷說有多少人猜到是我,蘇蘇真的很棒(大笑)
親吻的話,大概是<心虛>裡的這一段。

他用力舔開唇縫將舌探了進去,捲著對方的舌頁翻攪、又挑過上顎、細細慢慢地掃過齒齦。
斷續的鼻息輕吟混著雜亂的咽音如同收不住的涎水淌了出來。
夏碎掙動間他趁機用手托住了對方後頸腦勺,這時他的搭檔退無可退,只能被迫張著嘴迎向他過分熱烈的親吻。
此刻那紫色的鎏光離得太近,在他眼前逐漸碎成一塊一塊濕潤的、失焦的菱。
冰炎的吻漸漸緩了下來,卻纏地更讓人喘不過氣,幾次夏碎好不容易逮到一點抽氣的空檔想出聲都被毫不留情的堵了回去。
唇瓣有力的蹭擦、相互碾磨,軟舌輕勾便帶著他濕漉漉的舌也不由自主地探出,隨即被那兩瓣薄唇逮住輕吮。
 
這個吻也藏了很多含意。
啊他們能不能好好說人話(不是),總之是一個溝通的過程,有興趣可以去翻發這篇的噗。(同樣的講太多了感覺好話嘮)
......這麼看下來我發現我還是不親不會寫談戀愛,嗚

9、嘈點最多的部分

咫尺的礁石上坐著一位衣著單薄的女性,直而長的柔順髮絲披落下來,在月色下是他鍾愛而懷念的墨綠色澤。那被細細的鱗片包裹著的巨大魚尾末端浸在海中,薄透光滑的碧色尾鰭隨著浪潮翻出好看的形狀,像是某種上好的柔軟布料。
雅宏怔愣在原地,心想這也不能怪他迷信了,這個夜晚實在奇幻的可以。
那位女性、或者說那位傳說中的人魚就坐在那裡,碧綠得如同翡翠的眼瞳看著他,而他鬼使神差的脫口而出。
「是妳嗎?」他忽然覺得自己冷靜得不可思議:「是妳啊,莉娜。」
對方背著月光,他卻很清晰地分辨出人魚彎起了笑。
人魚張口唱起歌來,是風雪裡的歌聲、是他親切的鄉音、是記憶中的旋律。
那是他的女孩。
他從未這樣篤定過,也從未這樣動搖過。

摘自[濱崎雅宏X洞院莉娜]記憶裡的旋律
......老實說我覺得我會跑去寫童年回憶真珠美人魚本身嘈點就很高了。
雖然這個重逢也想寫很久了啦......
這種狀況下雅宏還認得出來真的就是私心(任性)了,看看其他組臉盲成什麼樣子(持續捂臉)

10、明年想寫點什麼?

前兩年我這題答的都是「想寫點認真跑劇情的架構」,今年也是如此。(一點進步都沒有)
今年算是變動很大的一年吧,認識了很多人、做了很多沒想過的事、也鼓起勇氣做了很多想過也許能做到的事。
謝謝相遇的大家,也謝謝看過這些文字的人們。
這裡是莫凝,新年快樂。

筆於2020.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成書刊物一覽

工商刊物存檔